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 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
编辑:周布江   时间:2021-06-15 10:33:39   浏览量:

学校各二级单位: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教育系统“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要求,深刻吸取近期教育系统火灾教训,坚决遏制火灾事故频发势头,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北方工业大学从即日起至7月15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对照隐患清单,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附:北方工业大学“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

 

   北方工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


北方工业大学

“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

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行动方案》文件要求,深刻吸取近期高校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全力营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特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教委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建党100周年庆祝等重大活动和教学教研活动的重要场所以及校园消防重点领域,依托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查严治火灾隐患,严管严控火灾风险,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火灾风险全查清、问题隐患全上账、整改措施全落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

二、排查重点范围

主要围绕食堂、宿舍、实验室、研究生室、自管教室、计算机机房、建筑施工工地、易燃可燃材料和危化品库房、变电所、地下空间、家属楼等重要场所,以及电器线路、UPS(EPS)电源、实验电器等用电设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单位应重点排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管理以及厨房、宿舍火源电源管控情况;重点解决长期未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完善修订消防安全岗位职责、疏散逃生预案、实验室防火安全制度、火源电源管控规定等。

三、整治突出问题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整治下列10类突出问题:

(一)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实验室、研究生室超功率、超负荷安装使用电器设备,高温灯具、大功率电器等用电设备安装在可燃易燃物上或与可燃物距离过近,高压气瓶与发热实验设备未保持安全距离;室内公共区域和吊顶空间、强(弱)电井、各级配电箱电线交织,堆放可燃杂物;实验电器电线未做穿管保护,随意敷设在易燃可燃物上或高温部位周边,线路老化、乱拉乱接电线;UPS电源及蓄电池等备用电源保养检测不到位;学生宿舍内吸烟,使用电磁炉、电饭锅、瓦斯炉等炊具,使用非正规充电宝,或过度充电;食堂操作间油烟道、烤炉内油渍堆积过多,清洗不干净或未按规定及时清洗,燃气管线、连接软管、灶具老化,无防水功能的电器设备长期在潮湿有水渍的环境中工作;员工宿舍违规使用液化石油气罐。

(二)违规动火动焊施工作业。切割、焊接、防水施工等明火作业前未清理作业点及其周边和下方易燃、可燃杂物,未封堵周边孔洞。明火作业人员未落实动火审批手续,无证操作或违反操作规程。在公共场所正课期间动用明火施工作业等。

(三)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平板车、平衡车在实验室、办公室、楼梯间、共用走道、地下室等室内停放或充电;在家属楼内、员工宿舍等有人员居住的场所内停放或充电;电动车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距离较近;使用不匹配或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器为电动车或其蓄电池充电,从室内拉“飞线”充电,或单独将电动车电池带入室内充电。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施工工地等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实验室、教室等场所违规存放、使用危险化学品。

(五)“两个通道”管理不到位。消防车通道未施划标示标识或施划不符合规范要求。消防车通道、室内疏散通道堵塞、占用。

(六)防火分隔不到位。防火卷帘下摆放物品,常闭防火门损坏无法自行关闭,楼梯间及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电线电缆管井穿越隔墙、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七)消防器材和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随意挪动、埋压或私自占用灭火器;灭火毯未悬挂在便于拿取的明显位置;消火栓周围摆放家具或物品,箱门无法完全打开,救援人员无操作站立空间。

(八)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高层建筑使用易燃可燃外墙外保温材料。

(九)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未层层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微型消防站队员、各级安全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二级单位未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未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开展针对本岗位、本场特点的消防宣传培训频次和能力不足;学生、教职员工不了解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未组织所属教职工开展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未落实“逐人考核达标过关”要求。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11日至6月15日)。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方法措施、工作要求;要按照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召开会议,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排查整治阶段(6月16日至6月24日)。各单位按照“边排查、边上账、边整改”的原则,对所属部位集中力量实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能整改的及时整改,对排查发现需要学校层面解决的隐患问题要逐一登记上账,并及时报送安全稳定工作处;对长期未整改的隐患问题,要说明原因,明确整改期限。

(三)严管严控阶段(6月25日至7月5日)。6月24日前,针对上账未整改到位的突出火灾隐患,要采取停止使用,停止动火动焊施工、切断电源气源、实名制看护等严管严控措施;对不放心的薄弱区域,要部署应急力量前置备勤,确保庆祝活动期间消防安全。

(四)总结验收阶段(7月6日至7月15日)。各单位要组织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特别是要对发现隐患问题全面系统分析梳理,健全完善本单位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和具体对策措施。同时,要对上账隐患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推进整改落实,直至彻底消除。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充分认识到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党政领导要亲自抓研究部署,迅速明确组织领导,完善组织架构,细化职责任务,有力推进各阶段任务完成。

(二)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各单位要落实《北京市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推行“六位一化”标准化管理体系。要围绕排查重点和整治的10类突出问题,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各类载体,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对于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要进行严肃批评。

(三)注重实效,严格追责。专项行动期间,因工作推进不力,整治效果不佳,导致发生有影响、较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庆祝活动举办期间,因对突出隐患场所严管严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肃问责,严格追究涉事相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强反馈,及时报送。各二级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收集信息,及时梳理汇总本单位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7月15日前每周四上午更新上报隐患排查登记表(附件),报送方式:bwcgp@ncut.edu.cn。

 


                    北方工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1年6月15日    


附件

北方工业大学“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第  周工作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排查时间:   月   日——    月   日


 排查部位  排查时间 排查人  隐患描述 隐患类型   责任单位   责任人
例:*楼*房间  *月*日 ***、***

 *房间电源线路老化

实验设备电线敷设不规范

 无/立即整改/长期未改/登记上账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