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 警钟长鸣 > 正文
预防盗窃篇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2 14:55:33   浏览量:

 
   盗窃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各种手段秘密窃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其中,数额较大的称为刑事案件中的盗窃案,数额较小的按治安案件查处。
  一、代表性案例
  1、2003 年 10 月 3 日,人文学院学生田某,在宿舍内使用笔记本电脑到夜间 1 时,后将其放床上睡去,早晨 7 时 40 分醒来发现电脑被盗,价值 9600 元。经了解,该宿舍早晨 6 时 30 分有人外出后未锁门。
  2、2003 年 10 月 9 日,理学院学生杨某,早晨 6 时到二教 310 上自习, 7 时到教室外读课文时,将书包放在教室椅子上, 7 时 40 分返回时发现放在书包内的钱包被盗,内有现金 76 元、饭卡、图书卡、工行卡、学生证等。
  3、2003 年 11 月 10 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李某,中午放学后发现放在自己宿舍床上的诺基亚手机被盗。后经了解,同时被盗的还有同宿舍田某的 490 元现金、孔某的三星手机一部。
  4、2003 年 11 月 27 日,经管学院学生李某,在图书馆存包处书包被盗,内有文曲星、 U 盘、 CD 机、身份证等物品。后经保卫处组织录像辨认查出,是艺设学院学生张某所为,同时还发现其在图书馆阅览室等处多次盗窃手机、随身听等物品。由于数额较大、次数较多,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5、2003 年 3 月 25 日中午,信息工程学院学生朱某,在图书馆三层自然科学阅览室自习,将手机放在桌子上,后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醒来时发现手机丢失。
  6、2003 年 9 月 24 日,经管学院学生杨某,晚上到操场跑步,将书包放在操场边的长椅上,跑完步发现书包被盗。内装现金 200 元,摩托罗拉手机一部、文曲星一个, U 盘 2 个,另有身份证、准考证和钥匙等。后经保卫处组织蹲守,已将作案人抓获,此人系在校建筑施工队临时工,后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追缴回部分赃物。
  7、2003 年 7 月 23 日,信息工程学生衷某,在学校一食堂买饭时,把书包放在座椅上,买饭回来后,发现书包被盗。内装现金 5 元、课本及学习用具。
  8、2003 年 9 月 24 日,经保卫处组织校警几天蹲守,分别在图书馆前和一教后抓获两名来校盗窃自行车现行人员。经了解,作案人利用自制破锁工具,专门盗窃八成新名牌自行车,目的是销赃后获取赃款。
  

 二、高校盗窃案件的特点
  1、行窃方式
    顺手牵羊: 作案分子趁人不备将放在桌上、走廊、食堂座椅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己有。
    乘虚而入: 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窗外钓鱼: 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被害人衣服钩走。
    翻窗入室: 作案人利用老式楼房的防震加固梁或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窗户入室行窃。
    撬门扭锁: 作案分子使用各种工具撬开或用脚踹破门锁而入室行窃。
    用 A 的钥匙开 A 的锁: 作案分子用 A 随手乱丢的钥匙,趁 A 不在宿舍时,入室行窃。
  2、易发案时间
  ( 1 )刚入学,宿舍较乱时容易发生盗窃;
  ( 2 )放假前容易发生盗窃;
  ( 3 )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 4 )同学都去上课易发生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 5 )上晚自习,如相连的几个寝室无人,也易发生被盗;
  ( 6 )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 7 )夏季开门多,易发生乘虚而入的盗窃;
  ( 8 )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宿舍人员走空时,易发生盗窃;
  ( 9 )毕业生临近毕业,宿舍来往人员混杂,学生自身也放松警惕,易发生被盗;
  ( 10 )在教室、食堂用书包占座,或者把物品留在教室,人独自离开,容易发生盗窃事件。
  3、易发案的学生宿舍
    混住的宿舍: 不同班级或不同专业的同学混住一室,由于相互之间不太熟悉,加之上课或集体活动不统一,人员常有进出,经  常出现你认为他在,他认为宿舍还有人,便开门而去,极容易被盗窃分子钻空子。
    偏僻和容易逃离的宿舍: 宿舍底层、顶层或拐角处的学生宿舍是盗窃分子极易选择作案地点,这些地方平时不被人们留意,即使碰到也容易躲藏或逃跑。
    管理松懈、制度不严的宿舍: 由于管理不严,闲杂人员极易混入,小商小贩也可进来挨门售货。容易出现“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进行盗窃。
    缺乏警惕、互不关心的宿舍: 对陌生人在宿舍楼里乱窜漠不关心,甚至发现可疑情况也不汇报,使盗窃分子有可乘之机。
  

 三、发现被盗后的应对措施
  1、宿舍被盗:
  ( 1 )发现宿舍被盗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 2 )保护好现场,为公安部门现场勘察获取侦破证据创造有利条件。
  ( 3 )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 4 )如实回答前来勘验的公安保卫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 5 )积极向负责侦察的公安保卫人员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2 、自行车被盗:
  ( 1 )发现自行车被盗,应立即向保卫处报案。
  ( 2 )主动说明自行车型、牌号、颜色、特征以及存放地点、丢失时间。
  ( 3 )保卫处抓到盗窃自行车人员,失主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取证,为及时处理犯罪分子提供有利证据。
  3 、学生外出在公共场所被盗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或拨打“ 110 ”报警。
  

 四、预防被盗的基本方法
  1、 校园内防盗应注意以下几点:
  ( 1 )要养成随手锁门的好习惯。最后离开教室(专业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对于短时间离开宿舍如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买饭、打开水等也要及时锁门;夜间睡觉、早晨锻炼或上早自习,不要认为室内有人就放松警惕,要随手锁门。
  ( 2 )不要留宿外来人员。违反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员,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后悔莫及,这种教训是惨痛的。
  ( 3 )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员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人或推销商品等,伺机行窃。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向保卫处汇报。
  ( 4 ) 在假期中,因多数学生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上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此时应加强公寓管理,防止发生盗窃案件。
  ( 5 )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随便借予他人,防止在钥匙失控的情况下,被人复制或直接打开宿舍、自管教室行窃。
  2 、外出预防钱物丢失的方法
  ( 1 )除非迫不得已,不要携带大量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必须带的钱款较多,可分散放置在内衣口袋里,只放少数钱在手边以便购买车票或零星物品时用。
  ( 2 )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
  ( 3 )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减少翻点现金,以免被扒手盯上;同学结伴外出要互相照顾,特别是在人多拥挤的公共汽车、商场等地更要提高警惕。
  ( 4 )女生背包外出或上下学路上要特别提高防盗的警惕性。
   3、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 1 )现金: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并在存折上加设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切忌使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放在一起,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 2 )有价证卡:各种有价证卡应放在自己贴身衣袋里,袋口应配有纽扣或拉链,如参加体育锻炼等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 3 )自行车:购买新车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入户手续,打印钢号;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钱将车停在存车处;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报案,以便及时查找。
  ( 4 )贵重物品:电脑笔记本、手机、随身听、文曲星、钱包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如遇特殊情况不易携带时,应锁在宿舍衣柜内,切记不要乱扔乱放。放在书包内的贵重物品,到图书馆等地存包时,应将贵重物品取出,不要用书包在教室、食堂等地占座位,以免有人趁机盗窃。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