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平安校园 > 平安资讯
北方工业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16期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7 15:46:55   浏览量:

 

目 录

新闻简讯
学校组织“五一”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全员共建
机电学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艺术学院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机电学院组织安全工作大检查
经管学院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艺术学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后勤集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建筑学院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
艺术学院举办“创建平安校园”教育展
机电学院召开实验室消防安全研讨会

 

 ☆学校组织“五一”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4月28日上午,学校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五一”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部署会,杨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研究生部、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消防维保公司和金鼎大学生公寓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消防管理中心主任李德金对近期学校消防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对此次消防安全检查作了具体说明。保卫处处长闫勇对“五一”期间各单位做好消防、治安、交通等方面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军副校长指出,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用电问题,节前要彻底检查所辖实验室、专业教室、办公室以及学生宿舍的安全用电情况,一定要消除此类火灾隐患。学校安全稳定和消防安全责任书已经签订,各单位要尽快分解责任,层层落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位。他说,今年是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年,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关于开展 “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确保学校今年顺利通过达标验收。
  会后,联合安全检查组在杨军副校长带领下对金鼎公寓、校内学生公寓、实验室和建筑工地等重点消防安全部位进行了认真检查,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安全隐患,对不安全因素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机电学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4月21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会议,部署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学院班子成员、系(中心)主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学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国伟结合“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工作,全面分析了学院“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着重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学生工作部门、系(中心)、党支部做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职责和任务进行了分解,要求全院各单位、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扎实工作,为高效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做出贡献。会议就学院做好“平安校园”创建第二阶段自查自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决定在全院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大检查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还与系(中心)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分别签署了《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

 

 ☆艺术学院组织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4月17日至23日,艺术学院在专业教室面向各年级班干部组织了以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干部的“四个能力”建设。
  学院邀请保卫处李德金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四个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并以近年来高校发生的火灾事故为例,宣讲了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传栋希望学生干部积极承担义务宣传员和安全监督员的责任,向广大同学宣传安全知识,注意宿舍中的用电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机电学院组织安全工作大检查

 4月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活动开始前,由学院班子、各系(中心)主任、副主任及学科带头人组成的检查组召开会议,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国伟、院长孙德辉传达了学校“五一”假期安全工作部署和要求,并结合学院近期安全工作出现的问题,针对本次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检查组对全院所属实验室、办公室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在3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检查组重点就安全用电、消防通道、安全巡查情况、责任落实、整洁卫生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并就发现的问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迅速进行整治,确保“五一”假期安全。
  大检查为学院做好“平安校园”创建第二阶段自评自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经管学院开展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为配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确保“五一”假期校园安全,近日,经济管理学院领导、辅导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共同开展了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
  宿舍安全卫生大检查覆盖面广,三公寓、八公寓、九公寓、十公寓以及金鼎公寓宿舍均在检查范围之内。检查组对宿舍安全用电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并提醒同学们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宿舍良好的卫生环境。
  此次检查结果良好,未发现有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宿舍卫生比较良好。

 

 ☆艺术学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4月29日,艺术学院成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一起学习了《北方工业大学关于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分析了学院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会上,学院与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并督促各部门尽快与有关安全员签订安全责任书。
  会议还对学院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有关人员于4月30日对实验室和办公室进行了全面检查。

 

 ☆后勤集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

 4月30日上午,后勤集团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后勤集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后勤集团总经理胡春江就做好集团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排查学生公寓违规用电情况,强化宿舍供电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要加强对消防中控室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楼宇值班人员岗位责任,增加楼宇巡查时间及频次。同时,要加大食堂监管力度,保证夏季饮食安全,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用电、用水、交通、医疗、防汛和生产安全。
  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张玉林指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管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并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会上,后勤集团负责人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稳定及消防安全责任书。

 

 ☆建筑学院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

 4月28日,建筑工程学院在四教1104召开会议,结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部署学院安全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和各系、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屈铁军院长结合“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强调了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检查,落实责任,不留死角,形成安全重于一切的长效机制。
  党总支副书记孙宗瑞传达了学校“五一”假期安全工作要求,强调各系、各部门要通知全院师生,严格落实下班断电、断水、关窗、锁门的要求,尤其要关注实验室、专教等人员密集场所,各班导师要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强调安全问题。会后,各系分别组织了安全检查。
  4月30日上午,相关人员在屈铁军院长带领下深入各实验室、办公室、专教进行了全面检查。

 

 ☆艺术学院举办“创建平安校园”教育展

 2014年,我校将全面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迎接下半年北京市“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为推进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5月6日下午,艺术学院举办了“创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展板70余幅,内容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消防安全防范基本知识,详细介绍了教室、宿舍、高层建筑等消防逃生与自救知识;第二部分详细介绍了有关高校的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部分以“危险就在身边”为主题,展出了一些发生在高校的火灾案例。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有副校长杨军,保卫处处长闫勇、副处长仝西川,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裕、院长周洪,以及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幕式由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白传栋主持。
  开幕式上,闫勇处长介绍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并就做好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向师生提出了要求。

☆机电学院召开实验室消防安全研讨会

5月6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消防安全研讨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国伟、教学副院长孙启国、各系(中心)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主任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国伟以“预防在先,措施到位,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零隐患”为主题,结合学院五一前安全大检查情况,从制度完善、责任落实、技术性安全管理、特殊环节事故防范等方面仔细剖析了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工作可能存在的漏洞,并就建立“预防、警示在先”的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提出了意见。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实验室实际就如何消除安全漏洞,确保实验室安全进行了认真的探讨,并就当前实验室安全管理中要采取的措施形成了初步意见。
  本次会议是学院“平安校园”建设“自查自评、查找隐患”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为顺利推进学院“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6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