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平安校园 > 平安资讯
北方工业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14期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7 15:39:07   浏览量:

 

 

 目 录


 新闻简讯
学校组织寒假前安全联合大检查
石景山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全员共建
后勤集团对校内包装类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学生公寓服务部认真做好节前各项工作
图书馆召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保卫处召开消防中控室值班员培训会
后勤集团召开经理会部署寒假期间工作
绿化卫生服务部组织寒假安全检查
饮食服务部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学校组织寒假前安全联合大检查

 1月9日上午,学校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寒假前安全检查部署会。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保卫处处长闫勇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做好寒假暨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对我校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试点情况进行了说明,特别是对春节期间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单位放假期间认真做好消防、治安、交通等安全预防工作。消防管理中心主任李德金针对安全检查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杨军副校长说,2013年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后勤集团等部门圆满完成了“平安校园”创建达标试点工作,2014年是“平安校园”创建达标验收年,其他单位要积极跟进,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各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排查隐患,建立台账,对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学校消防管理部门,由学校集中研究解决。假期各部门安全重点部位和安全教育工作要落实到人,安全巡查要落实到位,坚决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后,检查组在杨军副校长带领下重点对金鼎大学生公寓和校内学生公寓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向所属单位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单,确保学校寒假和春节期间安全稳定。

 

 ☆石景山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2014年1月10日下午,石景山区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在我校图书馆信息报告厅召开,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吴克瑞、副区长刘亚泉,我校副校长杨军等出席会议,石景山区各大企事业单位、行业相关负责人、代表近8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石景山区各单位、各部门加强安全监管,认真排查隐患,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会前,我校党委书记吴晚云与吴克瑞进行了会谈,交流了相关工作情况。

 

 ☆后勤集团对校内包装类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为贯彻落实集团发[2013]22号《后勤集团经营销售包装类食品安全管理规定》的文件精神,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保障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1月2日下午,后勤集团食品安全检查小组对校内的包装类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问询、查阅资料等方法,先后检查了校园超市、学生服务楼小卖部、国教中心商品部等经营销售包装类食品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经营单位无食品过期、变质和价格虚高等现象,卫生制度基本落实,但也发现有超经营范围经营,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和安全预案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即提出了整改建议,要求各经营单位加强责任意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学生公寓服务部认真做好节前各项工作

 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期末考试周和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学生公寓服务部召开了管理人员例会,部署各项服务工作。
  本学期期末考试周期间,学生公寓服务部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公寓服务工作,以黑板报和LED屏等形式提示学生合理安排好生活起居,注意饮食卫生,防寒保暖,防止流感等疾病的发生,确保能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业。
  1月9日上午各公寓管理员配合学校安全检查组对部分学生房间和重点防火部位进行了认真检查,主要检查了宿舍内有无私接乱拉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室内、阳台是否堆放可燃杂物,屋内摆设是否杂乱等,对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通知了宿舍学生,并限期整改。检查后,学生公寓服务部召开了总结大会,会议要求公寓管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加大考核检查力度,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做好各种工作记录。
  在新的一年里学生公寓服务部将勇于开拓创新,继续以优质服务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加安全舒适、整洁卫生的住宿环境。同时,学生公寓以LED屏、黑板报等形式祝福同学们节日快乐,并提示学生假期安全事项,针对不回家的同学根据学校安排,进行临时集中住宿管理,提示学生注意防火、防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外出锁好门窗注意人身安全。

 

 ☆图书馆召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为加强职工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建设,1月10日下午,图书馆召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会议邀请学校保卫处消防管理中心主任李德金作了专题知识讲座,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黄睿主持讲座。
  李德金老师通过图文演示并结合模拟手法,介绍了我校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的位置分布、性能及使用方法,说明了消火栓、水龙带、干粉灭火器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他还结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在不同火险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希望大家在消防安全工作中做到“两知三会三必须”,提高安全意识,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图书馆馆长吴润衡结合身边案例和切身体会,谈了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讲座内容。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黄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后图书馆还将组织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提高职工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她还布置了寒假前图书馆安全检查工作,就学校将于今年开展的“平安校园”创建达标工作进行了动员,总结了前期试点工作。

 

 ☆保卫处召开消防中控室值班员培训会

 1月17日上午,保卫处在国际教育中心报告厅召开消防中控室值班员培训会,全校消防中控室值班员、校园110和义务消防队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校消防管理中心主任李德金针对消防中控室值班工作进行了培训,保卫处处长闫勇就如何做好寒假和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值班工作提出了要求。
  与会人员观看了《消防安全,全民必学》宣传片和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关于喜隆多商场火灾事故的相关报道。李德金老师要求中控室值班人员切实查找薄弱环节,并重点针对发生火灾时中控室值班员如何核查、报警及扑救初起火灾进行了培训。保卫处处长闫勇强调,各级值班员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做好工作,认真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学校寒假和春节期间不发生各类事故。
  此次培训增强了各级值班员的岗位责任意识,促进了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的落实。

 

 ☆后勤集团召开经理会部署寒假期间工作

 1月20日上午,后勤集团在一楼会议召开经理会部署寒假期间工作,后勤集团领导、各部门经理、副经理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后勤集团胡春江总经理主持。
  会上,胡春江总经理总结讲评了近期的主要工作,重点从假期轮休安排、饮食等服务保障和安全稳定等方面对寒假期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了各部门要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完善应急预案等工作要求。他强调指出,防范火灾事故是寒假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在前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要对校园易燃物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相关工作。随后,张玉林书记对寒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和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强调和要求。
  会后,与会人员分成两组,分别由胡春江总经理和张玉林书记带队,对公寓、食堂、教学楼、国教中心等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检查。

 

 ☆绿化卫生服务部组织寒假安全检查

 1月16—17日绿化卫生服务部组织人员对教学楼宇、花房及员工宿舍进行了安全检查。通过检查,各级人员对安全工作重视,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和后勤集团的安全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做到勤检查,勤纠改,勤记录,勤汇报。
  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考研自习教室学生有私自使用饮水机的现象,并且书本较多,存在触电和火灾隐患;二是艺术馆西侧一层放有教学设备,影响到消防疏散;三是花房院内堆放杂物较多,存在火灾隐患;四是垃圾清运站东侧大门年久失修,锈蚀严重,存在铁门脱落砸伤行人。
  对于存在的问题,绿化卫生服务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督促各班组主管和值班员提高警惕,加强消防安全巡视,做好巡查记录;二是组织人员将花房院内的废品和家属12、13楼小院内的枯枝树叶进行了清理;三是督促楼宇值班员将考研教室内的饮水机电源拔掉,并张贴自行清理饮水机的通知;四是对锈蚀的铁门及时报修;五是加强消防安全提示,在临时工院内张贴了消防安全责任告之书,楼宇消防通道门防火门上张贴“消防通道门、紧急情况击碎”的标识;六是组织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1月17日上午协调保卫处组织楼宇值班员参加“喜隆多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和消防培训;七是成立了寒假、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应急小组;八是督促绿化班除夕下午对家属区及校园内草坪进行喷水,增加草坪湿度。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绿化卫生服务部一贯坚持严防、严控、严管,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确保寒假和春节期间的绝对安全。


 ☆饮食服务部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

 新学期伊始,为了确保全校食堂正常开伙,饮食服务部于2月18日在会议室召开新学期工作专题会议,从餐厅卫生、服务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对新学期食堂工作做了详细安排和部署,并对所有食堂卫生进行全面检查,对设施设备、水、电、燃气灶等进行调试。
  2月20日上午邀请石景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来我校,集中对各食堂新来员工以及健康证到期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新办、补办健康证,确保食品卫生与全校师生员工的饮食安全。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