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平安校园 > 平安资讯
北方工业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13期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7 14:18:50   浏览量:

 

 

 目 录


 新闻简讯
学校举行重点防火部位安全员培训会

 试点动态
饮食服务部举办食品卫生安全培训
学校检查“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
饮食服务部举行突发火灾事故紧急处置疏散消防演练
校园超市制作“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我负责”展板

 全员共建
机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消防主题教育活动
机电学院检查研究生党员宿舍
保卫处举办“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
机电学院评选研究生“文明宿舍”
计算中心举行第二届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
保卫处召开2013年校警工作总结表彰会


 ☆学校举行重点防火部位安全员培训会

 11月19日下午,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在第四教学楼403教室举行重点防火部位安全员培训会,全校各重点防火部位负责人及安全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保卫处处长闫勇作了专题报告。
  闫勇处长结合重点防火部位安全员的工作职责,介绍了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和“四个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此次培训提高了大家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级火灾、组织疏散逃生,以及消防宣传教育的能力。

 

 ☆饮食服务部举办食品卫生安全培训

 11月8日下午,饮食服务部举办第十二届饮食文化节食品卫生安全培训。并邀请北京市石景山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八角食药监督所所长张明刚亲自授课。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卫朝、党支部书记曾杰、饮食服务部副经理王俊杰、张付国及饮食服务部282员工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会由党支部书记曾杰主持。
  首先,张明刚所长以“食品安全抓要点,把好预防十大关”为主题,从原料的采购验收,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食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性及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的措施和注意事项。特别讲到只有加强食品安全卫生意识,平时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其次,后勤集团总经理助理李卫朝就饮食服务部开学以来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安排,并对基本伙食堂的伙食质量及风味食堂、餐厅的食品价格提出了要求。
  通过培训,丰富了员工食品安全卫生知识水平,提高了食品安全意识,为做好食堂的食品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校检查“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

 12月2日下午,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小组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工作检查会,重点检查试点单位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材料准备情况。会议由保卫处处长闫勇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婉立、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张玉林、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黄睿及试点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保卫处副处长仝西川对试点工作小组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做了简要汇报,介绍了试点单位活动开展和资料整理情况,并对进一步整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资料提出了明确要求。
  杨军副校长仔细查阅了试点单位的文件资料,肯定了试点单位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按照学校工作计划,试点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试点单位“平安校园”创建材料已经形成框架,各单位要在此基础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契合我校实际的创建工作,继续充实创建工作内容,为全面迎接达标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饮食服务部举行突发火灾事故紧急处置疏散消防演练

 为了在突发火灾事故时能高效、有序地组织抢险、疏散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使员工能熟练掌握火灾突发事故发生后的逃生基本常识、妥善处置紧急情况,饮食服务部火灾事故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根据食堂实际情况,制定了《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紧急预案》,并于12月6日下午在学生服务楼一层、二层进行疏散演练。保卫处李德金老师、梁令富老师莅临指导并做演练前动员,饮食服务部全体员工参加了演练活动。
  现场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命令后,服务楼放置的烟雾弹发出滚滚烟雾,报警组根据火情向饮食服务部领导汇报并拨打119报警,随后灭火组、疏散组、救援组、断电断气组各司其职,在预案下紧张有序的组织灭火、疏散、救援等应急处置工作,整个疏散过程在3分钟内完成,与此同时我校消防队保安队携带灭火器等灭火材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就位控制火势,驱散浓烟,冲进服务楼展开地毯式搜索。被困在楼里的伤员在救援组与消防队保安队的带领下顺利逃生。
  演练活动结合实际,模拟逼真紧凑,全面模拟了人员密集场所突发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通过本次演练增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员工能正确沉着的应对突发火灾情况,在火情下能迅速有效的组织营救及自救,明确了个人职责,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校园超市制作“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我负责”展板

 食品安全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与我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为了进一步的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校园超市始终坚持以一线商品为主,建立商品进店必须有质检,坚决拒绝超保质期一半的商品入店的规章制度。
  日前校园超市为了更好的落实“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人人负责”的原则,不断的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着重加强超市员工的食品安全意识,特意制作“商品质量、食品安全我负责”展板,并且要求每位员工亲自署名以提醒每一位员工必须时时刻刻注重商品质量、食品安全。以实现服务是企业的生命的最终宗旨。

 

 ☆机电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消防主题教育活动

 为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预防火灾事故发生,2013年11月10日至15日,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研究生2013级党支部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总结及检查活动。
  活动期间,党支部支委会成员到自动化系2013级研究生宿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有无乱拉电线,以及照明设施、插座和大功率电器的安全使用问题,同时对前一阶段实施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
  此次活动密切联系实际,针对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将宿舍的消防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个研究生,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意识。

 

 ☆机电学院检查研究生党员宿舍

 为推动研究生宿舍的文明建设,创造文明整洁和谐的生活环境,11月22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机研13级党支部支委在党支部书记刘炎带领下到金鼎大学生公寓对党员宿舍进行检查。
  检查组一行重点了解了各宿舍成员的思想动态,以及宿舍的内务情况,要求以宿舍为单位,营造积极健康的宿舍文化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集体观念,促进和谐宿舍建设。

 

 ☆保卫处举办“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培训会

 11月25日上午,保卫处在一教342会议室举办了2013年“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安保业务培训会。会议由保卫处处长闫勇主持,保卫干部、校园110和校警队共4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副校长杨军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安全警务中心主任王金城作了动员发言,明确了培训的要求。闫勇处长强调了培训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此次培训涵盖中国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安保业务技能等内容,期间将组织消防、治安、交通等预案演练,理论知识和体能考核,以及交流研讨等,以全面提高学校保卫工作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基础。
  副校长杨军作了“中国经济前景展望”专题报告。他从目前中国经济的特点,未来发展目标,以及面临的挑战和发展中存在的误区等四个方面,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运用大量实例,阐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最后,他联系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为参训人员进行了宣讲,坚定了大家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热情。

 

 ☆机电学院评选研究生“文明宿舍”
  2013年12月2日至6日,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系研究生2013级党支部组织“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活动主要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宿舍展开,以“构建和谐宿舍环境、争创安全文明宿舍”为主题。
  评比由党支部书记李超带领部分学生党员对参评宿舍进行检查,从宿舍卫生情况、消防安全工作和宿舍整体氛围等方面进行评分,并要求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一起构建安全整洁、和谐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环境。
  活动在20个参评宿舍中优中选优,最终评选出3个男生“文明宿舍”和2个女生“文明宿舍”。

 

 ☆计算中心举行第二届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

 12月20日上午,计算机及网络管理中心在一教130会议室举行第二届网络信息安全培训会,各学院、各职能处室的二十余名网络信息员参加了会议。
  校园网络管理员从2013年校内外网络安全事件、我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差距分析,以及未来我校网络安全升级计划和防范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校园网相关工作人员就邮件服务器升级和上网身份认证等大家关心的工作做了说明。最后,计算机及网络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敏总结了学校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并强调了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此次培训有助于提高教职工信息安全意识和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保卫处召开2013年校警工作总结表彰会

 12月20日上午,保卫处在一教342会议室召开2013年校警工作总结表彰会。副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保卫处全体干部、校园110值班人员、华信中安(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领导和校警队员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保卫处处长闫勇作了2013年校警工作总结,并对明年的工作做了部署。一年来校警队在形势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圆满完成了校园维稳、门岗执勤、校区巡逻、大型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以及校内机动车秩序整治等工作,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以及学校安全稳定。
  杨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华信中安公司赠送锦旗,为2013年度优秀校警队员颁发荣誉证书。他充分肯定了2013年校警队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并就2014年学校安保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大安全保卫技能训练力度,适应校园建设和发展要求;二是要提高防范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的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营造有利条件;三是要加强对进出校园行人和车辆秩序的管理,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秩序。最后,他希望华信中安公司与学校共同努力,继续把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做好。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