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平安校园 > 平安资讯
北方工业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11期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7 14:03:51   浏览量:

 

 

 目 录


 新闻简讯
  迎新视点:安保工作从细微处着手
  学校组织国庆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试点动态
  学校检查“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部举行消防器材操作演练活动
  经管学院组织消防知识培训暨灭火演练活动

 全员共建
  建筑学院学生暑期宣讲“公共安全”知识
  建筑学院集中检查学生宿舍


 ☆迎新视点:安保工作从细微处着手

 为确保2013年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保卫处根据迎新期间车多、人多、活动多,场地狭窄等特点,从细微处着手,以“保畅通、防诈骗”为主题,提前制定了周密的安保工作预案,并多次进行演练。
  迎新期间,保卫处积极协调属地交通、公安等部门并加强校警力量,组织了一支100余人的警勤队伍,在海安停车管理公司的配合下,共疏导车辆2000余台次,人员8000余人次,保障了校园道路畅通以及报到现场的安全有序。
  为防止不法分子针对新生实施推销或诈骗,校警队加大巡逻力度,排查可疑人员,并利用公寓消防广播进行安全宣传,截止9月5日下午已查获多起非法推销活动。
  由于安保工作方案周详,组织得力,有力地保证了学校迎新工作的顺利完成。

 

 ☆学校组织国庆节前消防安全大检查

 9月26日上午,学校在保卫处会议室召开国庆节前安全联合检查部署会。杨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小组成员及相关部门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保卫处处长闫勇传达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国近期发生的几起火灾事故情况,对学校国庆节期间消防、治安、交通等安全预防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消防报警中心主任李德金针对此次安全检查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杨军副校长强调,我校“平安校园”创建达标工作稳步推进,从现在起到验收还有一段时间,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把各个安全重点部位落实到人,把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人,把安全检查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同时,各单位要在放假前组织所属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提醒驾车外出探亲、旅游的师生员工注意安全,防止发生各类意外事故发生。
  会后,联合安全检查组在杨军副校长带领下重点对金鼎大学生公寓和校内学生公寓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向所属单位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单,确保学校国庆节期间安全稳定。

 

 ☆学校检查“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
  9月27日上午,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试点工作小组在保卫处召开会议,保卫处、经济管理学院、后勤集团、图书馆等部门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保卫处处长闫勇传达了市委教育工委近期“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表彰会的会议精神,通报了当前北京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情况。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张玉林、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婉立、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武宝军就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分别作了汇报。
  与会人员在杨军副校长带领下,深入试点单位实地检查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杨军副校长肯定了试点单位“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强调指出当前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做,试点单位要继续细化“平安校园”创建任务,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注意积累材料,按照达标验收的标准做好材料整理工作,争取在年底之前完成试点工作,并向全校二级单位推广。创建工作要以人为本,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同时突出特色和亮点,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共同推进全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后勤集团饮食服务部举行消防器材操作演练活动

 秋季气候干燥,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为加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技能,9月25日下午饮食服务部在校保卫处指导下在待建十一公寓工地举行2013年消防器材使用演练活动,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张玉林、校保卫处副处长仝西川出席活动,保卫处干部、校警和饮食服务部全体干部员工参加。
  张玉林书记强调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消防安全氛围;二是加强组织消防安全培训,提高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消防措施,查排隐患,为创造平安校园作贡献。校保卫处干部李德金、梁令富分别针对食堂工作场所的特点,告诫大家如遇紧急情况,不要紧张,应采取合理有效的灭火方法进行处理,讲解了对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新入职员工与安全员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演练。
  此次演练有助于加强员工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有助于员工熟练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正确应对突发情况,对单位消防安全稳定有着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

 

 ☆经管学院组织消防知识培训暨灭火演练活动

 9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和保卫处联合组织了消防知识培训暨灭火演练活动,保卫处处长、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义务消防队员、2013级新生宿舍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保卫处相关负责老师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具体种类,以及注意事项等,同学们一一尝试,进行了灭火演练。
  此次活动使参与师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了消防意识。

 

 ☆建筑学院学生暑期宣讲“公共安全”知识

 为提升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服务技能、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关注公共安全,建设和谐城市”暑期社会实践团利用暑假期间两次深入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继7月15日在石景山杨北社区面向老年党员开展“关注公共安全,建设和谐社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后,实践团又于8月20日上午到朝阳区曙光里社区宣讲公共安全知识。与杨北社区不同的是,此次实践团的宣讲对象是当地社区的中小学生。无论是与杨北社区老年党员的交流,还是与曙光里社区中小学生的互动,实践团一行都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同学们从公共安全的概念及意义、应急避难场所介绍、常见自然灾害与紧急事故避难等方面向社区居民进行了专业的公共安全知识普及。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还就一些逃生动作做了精彩的模拟演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通过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提升了志愿服务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受益匪浅。

 

 ☆建筑学院集中检查学生宿舍

 为了培养新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建筑工程学院于9月29日上午对2013级新生宿舍进行了集中检查。
  学院学工办老师按照九公寓和十公寓分成两个工作小组,对学院所有新生宿舍进行了认真、全面的检查。检查显示,绝大部分新生宿舍卫生情况良好,个别宿舍存在物品摆放不整齐、宿舍垃圾没有及时清理等情况。在检查过程中,辅导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正,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集中检查对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创建文明宿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30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