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平安校园 > 平安资讯
北方工业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简报第1期
编辑:admin   时间:2015-04-27 11:03:11   浏览量:

 

 

认真落实创建工作方案 努力消除学生公寓隐患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首都高校“十二五”期间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春季开学后各项安全稳定工作,2月23日至3月3日,学校保卫处、学工办、后勤资产管理处、基建处、后勤集团组成联合安全检查组,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为重点,对学生公寓、食堂、锅炉房、临时工宿舍、地下空间、施工现场等重点防火部位进行了认真检查和复查,特别对金鼎大学生公寓进行了重点检查。自去年以来,学校就先后4次对金鼎大学生公寓进行过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主要以消防安全为检查重点,针对查出的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对暂时无条件落实消除的隐患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以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3月5日下午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组织学工办、各学院、金鼎大学生公寓物业公司等相关部门人员在金鼎会议室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认真分析了金鼎大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存在隐患的原因。经过认真总结,发现学生宿舍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以下几项:私接乱拉电线;使用违章电热器具和“三无”伪劣电插板;在室内无人情况下将充电器长时间插在插座上,甚至放在被褥上进行充电;室内乱堆乱放可燃杂物等。
  针对以上问题参会人员认真研讨解决办法,就如何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能力,如何杜绝使用大功率电器,禁止室内吸烟,整 顿室内卫生和清理可燃杂物等问题,提出了如下整改意见:

一、保卫处要在金鼎大学生公寓定期开展消防、交通、治安和人身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制作宣传教育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大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定期组织灭火、救援、应急逃生演练,协助金鼎大学生公寓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在《大学生安全教育》课大纲中增加安全实践内容,具体规定违反制度的教育措施、警示和惩戒条款,把安全教育学分考评从入学第一学期拓展到毕业前最后一个学期。

二、金鼎大学生公寓物业公司要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增加检查频次,提高检查力度。做到:日巡查、周检查、月总结并做好台账登记;采取可行措施,解决宿舍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彻底清除可燃杂物和垃圾;收缴、暂存学生使用的违章电器,规范室内安全用电设施,杜绝宿舍私拉电线,及时更换破损的电源插座;不定期组织针对金鼎大学生公寓的全面消防检查。

三、学工办要做好学生的控烟工作,把学生奖(助)学金评定与学生平时的控烟表现挂钩;组织辅导员等相关人员,配合金鼎大学生公寓物业及学校保卫处开展卫生、消防等各项检查;协调各学院落实有关工作事项。

四、各学院要配合金鼎大学生公寓物业和学工办开展卫生、消防等各项检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根据消防、卫生等各项检查结果落实对相关学生的教育、警示及惩戒工作。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3月14日 

 

版权所有©北方工业大学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电子邮箱:bwc@ncut.edu.cn       网站浏览量: